肇庆学院教师岗前培训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20-10-12 点击数: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ㄑ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指导意见〉的通知》(粤教继函〔201848号)要求,为做好我校承接高校教师岗前培训业务权限下放工作,提升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湄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教师岗前培训工作(以下简称“岗前培训”),全面提升新入职教师的师德修养、教育教学水平和科学研究能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为学校加快推进“省市共建”、“创新强校”、“申硕工程”和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师资保障。

二、培训目标

通过规范的岗前培训帮助我校新入职教师尽快适应高校教师角色、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培养良好的师德修养、学术规范与心理素养、掌握先进的教育理念、基本的教育教学技能和科学研究方法,提高教书育人能力,为今后教师生涯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三、培训对象

岗前培训对象为新入职、未参加过岗前培训的教师(以下称“参训教师”)

四、培训内容和形式

(一)培训内容

根据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和新入职教师岗位要求,岗前培训内容分三个模块。一是“专业素养与理念”模块。该模块以高校教师师德修养和综合素养养成为重点,包括师德规范、教育政策与法规、高等教育发展趋势、教师职业生涯规划等内容,旨在使新入职教师了解教育法规的基本知识,树立依法从教的观念;明确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的意义,掌握在教育活动中所应遵循的基本道德规范以及加强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的主要途径和方法。二是“教学理论与技能”模块。该模块以教育教学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学习为重点,包括教学设计、教学行为、教学评价、教学反思与科学研究、科学评价等内容,旨在使青年教师了解高等教育学的基本理论,掌握高校教育工作中所必需的心理学知识,初步确立科学的教育观念,提高教育教学工作的技能和水平。三是“信息技术与运用”模块。该模块以推动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为重点,包括最新信息化教学技术、信息化环境下的教学模式、在线教学资源与学习工具的运用等内容,旨在普及现代教育技术,提高教师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的能力和水平,从而提升教学质量,促进教育教学改革。

围绕以上三个模块设置《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高等教育法规概论》、《现代教育技术学》和《教育教学技能》等6门课程和教研实习环节(二)培训形式

根据培训内容要求,采取专题讲授与教研实习相结合、集中面授与网上研修相结合的培训模式进行。

《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高等教育法规概论》、《现代教育技术学》和《教育教学技能》6门课程采取专题讲授方式进行。总学时数不低于120学时(含面授和网上研修学时,下同)。其中,《高等教育学》和《高等教育心理学》(简称“两学”)各不少于36学时,(面授学时各不少于18学时):《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高等教育法规概论》、《现代教育技术学》和《教育教学技能》各不少于12学时(面授学时各不少于6学时)

参训教师需参加不少于一个学期的教研实习,以提升教学科研的实践能力。

五、职责分工

(一)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负责岗前培训的总体规划和统等协调工作:

1.制定学校岗前培训管理制度和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

2.对岗前培训进行统筹管理、政策指导和组织协调。

3.对岗前培训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二)教师发展中心

负责岗前培训的具体组织实施和管理工作:

1.严格按照培训要求,在校内外选优配强授课教师、规范开展岗前培训工作。

2.安排专人负责培训过程管理,设立带班班主任,做好考勤工作。

3通过“岗前培训管理系统”详记录参训教师的考勤、作业、考试(核)和教研实习活动等情况、作为培训考核的依据4.组织岗前培训课程考核(试)的命题、考试、评卷和登分。

5.组建3-5人的考核专家小组对每一位参训教师的教研实习情况进行综合考核。

6.每年1月前将上年度学校开展岗前培训工作总结报送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三)各二级学院

负责岗前培训教研实习环节的组织实施:

1.为本单位的每一名参训教师配备一位师德高尚、教学科研经验丰富的指导老师,采取以师带徒的形式在教育思想理念、教学方法技能、科学研究以及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给予具体指导。2、积极为参训教师参与教学团队、创新团队创造条件,组织参训教师参加集体备课、教学观摩、教学经验沙龙、教学技能训练和竞赛等教学实践活动;指导、鼓励参训教师参与科研项目申报、方案设计等科研活动,为其提供更多的学习与实践机会3.为参训教师的师德师风表现和教研实习情况加具客观公正的评价意见。

六、培训考核

《高等教育学》和《高等教育心理学》须闭卷考试,其余课程可进行开卷考试或考核,考核(试)成绩通过“岗前培训管理系统”上报省教育厅确认。专题讲授6门课程满分均为100分,60分及以上为及格,教研实习实行优、良及格、不及格四级制计分。教研实习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参训教师的师德师风表现、教育教学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等方面内容。参训教师需提供一门拟授课程实施大纲、授课教案、教学PPT、课堂试讲录像和一份教研(科研)申报书(模拟稿)等文字及图像资料。

所有专题讲授课程及教研实习考核均合格者,由广东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颁发统一式样的《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合格证书》并同时取得120个继续教育学时;部分课程或教研实习不合格者,需补修相应的课程或教研实习,直至培训合格。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教师岗前培训工作,将岗前培训作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基础环节和重要举措,认真落实岗前培训各项工作,确保参训教师按要求、高质量完成培训任务

(二)保障岗前培训资金投入,确保培训工作按质按量完成。本校教师岗前培训所需经费从教师进修费中列支,支付标准不高于省师资培训中心收费标准。不向参训教师个人收取培训费用。

(三)积极支持其它高校开展岗前培训工作,在培训师资、课程设计、方案制订和实施管理等方面给予指导和帮助。接受暂不具备培训条件的高校委托,为其开展岗前培训工作,所需经费由双方协商解决,参照省师资培训中心收费标准(按课程门数计算)。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肇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