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桓松书记深入生科院调研党建与学科专业建设工作

作者: 时间:2015-04-10 点击数:

 

    4月10日上午,校党委书记曾桓松在组织部部长欧洪湛等陪同下,到生命科学学院就党建工作、人才培养、学科建设、重点项目、重点平台等方面的建设情况开展调研活动,并强调党建和学科专业建设要紧密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这个目标,进一步深化改革,找准定位,突出特色,主动适应新常态,促进各项事业持续科学发展。

    在调研活动中,生科院党委书记李文明首先就学院党委围绕人才培养、主动服务教学这个中心,在领导班子建设、立德树人、师德学风、民主管理、党务院务公开、党员发展以及创新党建实践平台,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打造党建品牌项目等方面的情况和取得的实效进行了汇报。

    李新昌院长接着就如何坚持教学为中心,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重点汇报了该院在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研教学团队、重点项目、重点平台、服务地方等方面的建设情况。

    在听取生科院党政负责人的工作情况汇报后,曾桓松书记充分肯定了生科院党政班子团结和谐,勇于担当,廉洁务实,能够紧密围绕应用型人才这个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主业意识强,思路清晰,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在党建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推进了学院教育事业快速健康发展,希望生科院再接再厉,更上一层楼。

    曾书记要求生命科学院未来的发展要以“创新强校工程”为总抓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学科专业发展上要与学校办学定位相适应,突出特色。在发展定位上,一是明确按地方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培养基础实、能力强、善创新的应用型人才。二是明确服务地方定位,要主动深入地方,发挥生命科学院拥有的生物学攀峰学科、园林重点学科和优势特色专业、西江流域柑橘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以及正在进行的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优势,抓住机遇,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在学校推进“申硕”工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结合自身优势,积极开展科学研究、科技开发、技术推广以服务地方,赢得地方支持,尽最大的努力提高对地方的贡献率来谋求更大的发展。三是明确自身专业发展定位。采取“一院一策”,瞄准地方的新兴产业、新型农业的发展需求,找准自身专业发展的路子,优化调整传统专业,提升优势特色专业。在发展特色上,一是突出人才培养特色。以培养人才适应市场变动能力为导向,注重培养人才适应市场当前与未来变革和技术发展需要的创新创业能力的人才培养体系。二是突出专业设置特色。要以学生就业、岗位需求为导向,打造具有较强适应市场需求的实现深度产教融合的专业体系。三是突出课程建设特色。要以能力培养为导向,加强课程建设,打造注重思想品德、科学知识、人文素养与实践能力相融合的课程体系。

    曾书记强调,要把握好发展定位,彰显特色,还要重视和处理好是以学科导向来设置专业还是以社会需求导向来设置专业的矛盾;处理好以传授知识为基础建立的教育教学运行机制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特征的矛盾;处理好以现有教师专业、知识结构来开设课程还是按专业特色和课程建设的需要来开设课程的矛盾。

    在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上,曾书记希望生命科学学院党建工作继续开拓创新,打造更高水平的党建实践平台,更加注重党建品牌的培育,推进党建工作继续走在前列。首先要主动适应新常态,把服务作为自觉的追求和基本职责,让服务成为生命科学院党组织建设的鲜明主题,使党建工作深深根植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之中。其次,要建设一支服务意识强、服务作风好、服务水平高的党组织队伍,选准服务载体,逐一开展贴近人才培养体系改革、贴近科研科技开发、贴近学生创新创业成长等服务工作。第三,要建立完善服务型党组织工作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的规章制度,使工作讲求实效,让师生感到满意。第四,要推动党建服务工作进重点学科、进重点项目、进重大平台和科技创新团队,打造生命科学院党建新品牌,比如农业部设在我校生科院的国家现代农业(柑橘)产业技术肇庆综合试验站,该站还是与华中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省农科院、肇庆市柑橘产业基地等协同合作的西江流域柑橘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生科院党组织要主动重点服务这个平台,在该中心建立服务型党组织,成立以项目负责人为支部书记的协同创新中心党支部、建立协同创新中心党代表工作室和协同创新中心党员服务站,围绕培育协同创新中心平台工作打造高品质的党建品牌。

    座谈会结束后,曾桓松书记一行还参观了生科院“西江学者”特聘教授实验室、西江流域柑橘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党员服务站等教学、科研、党建平台。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肇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