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在第十一届广东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生物学组)中喜获佳绩

作者: 时间:2024-03-01 点击数:

2023年8月25日至27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承办的第十一届广东省本科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生物学组)决赛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举行。我院选派6位参赛选手参加比赛,其中2020级张一凡同学获得二等奖,展现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良好的综合素质。


(赛后带队老师和参赛选手合影)

广东省本科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是广东省级层面官方主办的省内规模最大、影响最广、唯一面向师范生的教学技能赛事,也是在广东“新师范”建设2.0背景下的权威赛事。本届大赛有来自华南师范大学、深圳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广州大学、韶关学院、嘉应学院等省内11所本科师范院校的66名选手同台竞技。比赛设置了教学设计片断、说教学设计思路、模拟授课、现场答辩4个环节,主要考察师范生设计教学思路、制作课件、课程分析以及授课等综合能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决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7名。


(前排右2,张一凡同学领奖)

生命科学学院在接到大赛组委会的比赛通知后,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指导教师团队,包括李赛男副院长、焦少珍副教授、肖汉洪副教授、黄麟淇老师、杨凤梅老师以及和冯美莹老师等,并通过举办学院初赛从2020级生物科学专业选出了6位同学组成参赛代表队。由于参赛同学均在校外参加教育实习,前期的备赛指导主要通过线上开展。为了争取好成绩,同学们在完成繁重毕业实习任务之余开展教学设计和试讲,并抽时间返校开展集中磨课。经过老师和同学们不断的演练和打磨,教学设计逐渐思路清晰、授课内容丰富有趣。在决赛现场,张一凡同学凭借良好的专业素质和突出的现场表现获得二等奖,方嘉敏、李怡君、冼睿芊、杨扬和王银沂同学获得优秀奖。

赛后,指导老师和参赛学生开展了认真的反思和总结。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参赛开阔了视野、增进了交流、学习了先进教学理念、提升了自身教学能力。本次大赛成绩的取得,是学院重视“新师范”建设、积极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深入实施生物学未来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重要成果。学院将以此为契机,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加强教学团队建设,不断深化办学特色和师范生培养路径,推动师范生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肇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