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教学质量的措施(试行)

作者: 时间:2020-10-12 点击数:

一、认清形势,强化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

   1、全体教师及学院行政人员必须进一步明确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教学的质量建设,采取切实有力措施,保证教学质量的提高。

2、在先进教育理念指导下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调整育人目标、改革育人模式,进一步修订和完善教学计划。

3、明确院长是学院教学质量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教学质量,应视教学为主要日常工作,每学期至少安排二次有关教学工作的专题会议。主管教学的副院长为教学质量直接责任人,应认真做好本职岗位工作,切实负起责任。

4、要把是否坚持教学工作为中心作为衡量全院教师和行政人员工作的一个重要指标,评选奖励都应有体现以教学工作为中心的具体指标。

二、重视师德建设,加强教学质量监控

1、师德建设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基础和关键。以制度建设和正确的舆论导向为保障,使教师具有高尚师德、优良教风和敬业精神,具有严谨的科学态度和高度的责任心,并体现在教学的各个环节中。

2、充分发挥学生评教信息的反馈和结果的利用,真正以学生反馈作为衡量教师教学状态和教学质量的重要指标。坚持同行和院领导听课制度,及时深入地了解教学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并及时提出解决方案。对不能定期研究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措施不利,没有完成听课任务的院领导和教师给予相应的处理。

3、以学校制定的本科水平自评方案为依据,制定教学发展的目标和分年度实施目标,定期检查和公布,以评促建,提高我院教学评估得分,推动我院教学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三、多渠道积极集资金,加大教学奖励力度

1、从学院收入中提取一定比例,用于教学科研奖励、教学建设和教学活动。

2、积极争取各级教学专项经费和社会捐助,专款用于教学研究、改革和建设。

四、采取有效措施,明确对教师教学质量的要求

1、鼓励教师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及时总结教师教学改革的典型经验,加以完善、提高和推广。对教学改革效果突出的教师要给予表彰和奖励。

2、坚持教研活动制度,要根据学校的要求,保证教研活动时间和内容,提高教学活动的水平,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3、申请晋升教师职称的教师,必须通过教学效果评价。根据教师自评、学生评价结果,结合教学督导组的评价结果,对教学效果差的教师严格执行教学考核一票否决制。

4、对教学效果差、学生反映较大的教师,要及时督促教师采取改进措施。对于短期内改进效果不明显的教师,要暂停或取消其授课资格,上报学校有关部门,并及时更换教师。

五、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1、加强引进和培养人才的计划性、针对性,重视和加强中青年教师的培养。

2、要认真实行青年教师试讲制度和青年教师导师制度,并定期对青年教师进行教学基本检查,以促进其教学能力和科研水平的提高。

六、积极推动开展双语教学活动

1、鼓励教师使用国外优秀教材进行教学。

2、鼓励教师在高年级课程中使用双语授课。

七、加快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提升教学水平

1、要求教师学习现代教育技术,提高教学课件的使用和制作水平。

2、稳定提高使用多媒体授课的课时比例,探讨多媒体授课方法,提高多媒体授课效果。

3、统筹经费,购置一批优秀教学软件和课件,提供教师使用。

八、加快教材更新,选用高水平的先进教材

1、原则上要首选“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国家重点教材和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的教材。

2、加快教材更新,使用近3年内出版新教材,所有教材的选用都必须可通过规定程序的审批。

3、严格执行《肇庆学院关于教材管理的若干规定》和《肇庆学院关于教材(讲义)编写的暂行规定》,防止或杜绝低水平教材、人情教材进入课堂。

九、加强实验、实习和提高毕业论文质量

1、实验课教学要加大改革力度,逐步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数量,改进考试方式,切实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2、巩固和扩大实习基地,精心组织实习教学。

3、确保毕业论文时间,严格毕业论文管理,保证毕业论文质量。

十、健全制度,严格管理,加强学风建设

1、健全和完善教学管理。

2、认真贯彻实施肇庆学院教学责任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保证良好的教学秩序。

3、严明学习纪律,严格考试管理,健全重修制度,培育良好学风。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肇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