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类专业认证知识21问

作者: 时间:2021-03-21 点击数:

    一、师范类专业认证基础知识

  1.什么是师范类专业认证?

  师范类专业认证是专门性教育评估认证机构依照认证标准对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状况实施的一种外部评价过程,旨在证明当前和可预见的一段时间内,专业能达到既定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

  认证的核心是保证师范生毕业时的知识能力素质达到标准要求,目的是推动师范类专业注重内涵建设,聚焦师范生能力培养。改革培养体制机制,建立基于产出的持续改进质量保障机制和质量文化,不断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

  2.师范类专业认证有几级认证?

  不同于工程教育认证,师范类专业认证构建三级递进的认证监测体系。第一级定位于师范类专业办学基本要求监测;第二级定位于师范类专业教学质量合格标准认证;第三级定位于师范类专业教学质量卓越标准认证。第一级认证达标,才能申请第二级认证;通过第二级认证,才可以申请第三级认证。

  3.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基本理念是什么?

师范类专业认证理念为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是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行动指针,贯穿师范类专业认证全过程。

  4.师范类专业认证怎样落实“学生中心”的教育观?

做好六个落实:适应学习需求、突出学为主体、服务全程成长、养成师德师能、促进全面发展、成就从教志愿。

  5.师范类专业认证怎样树立“产出导向”的人才培养观?

做好六个对接:

(反向设计)对接基础教育师资需求设计培养目标;

对接教育教学岗位需求设计毕业要求;

对接毕业要求设计课程体系与教学环节;

(正向施工)对接课程目标“产出”应知应会;

对接毕业要求“产出”学习成果;

对接培养目标“产出”师范人才。

  6.师范类专业认证怎样坚持“持续改进”的质量观?

1)做好三个跟踪:

跟踪基础教育改革新发展,更新培养目标;

跟踪教育教学岗位新需求,更新毕业要求;

跟踪知识能力素质新规格,更新课程与教学。

2)推进三个转变:

专业自足(学校/教师/学生)向需求导向(政府/中小学幼/学生/学校/教师)转变;

教为中心(教了/重知识传授)向学为中心(学到/重能力养成);

内部监控(自我循环)向内外评价(反向设计/正向施工)转变。

  7.师范类专业认证毕业要求“一践行,三学会”是指什么?

践行师德、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学会发展。

  8.第二、三级认证的工作程序是怎样的?

申请与受理--专业自评--材料审核--现场考查--结论审议与审定--整改提高。

  9.师范类专业认证通过后是否长期有效?

不是的。如果通过首次认证,有效期是 6 年。

  10.师范类专业认证“3个3”即“三个产出”、“三个支撑”、“三个评价”是指什么?

三个产出: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目标

三个支撑: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课程体系对毕业要求的支撑、课程教学对课程目标的支撑

三个评价:课程目标达成评价、毕业要求达成评价、培养目标达成评价

  11.师范类专业认证需要健全的“三个机制”是什么?

质量监控机制:课程教学、教育实践和学习成果的质量监控机制

达成度评价机制:课程目标、毕业要求和培养目标达成度的评价机制

持续改进机制:基于评价结果的持续改进机制

  12.师范类专业认证重点考查“五个度”是指什么?

1)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重点考查师范生在毕业时知识能力素质发展是否满足国家“出口”质量要求,是否达到专业所制定的培养目标,同时通过毕业生及用人单位的满意度调查,综合评判专业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情况。

2)专业定位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重点考查师范类专业办学定位是否符合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是否与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定位相符合,毕业生能否适应社会发展需要。

3)教师及教学资源的支撑度:重点考查师范类专业师资队伍配备、课程体系设置、教学资源配置及教学活动安排是否聚焦师范生成长成才需求展开,能否有效支撑师范生能力素质的养成。

4)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重点考查师范类专业是否建立“评价-反馈-改进”闭环,是否形成基于产出的内外评价机制和持续改进机制,是否注重质量文化建设并推动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5)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重点考查师范类专业是否从学生学习体验和学习收获出发,对在校生、毕业生、用人单位等利益相关方开展满意度调查,并将调查结果用于专业人才培养过程的持续改进。

  13.为什么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强调建立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跟踪反馈与社会评价机制?

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根本目的就是使其所培养的师范毕业生能够持续满足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求,用人单位满意度和毕业生实际就业情况成为师范类专业办学质量的重要评判指标之一。

因此,认证标准在“质量保障”指标项中,专门设有“外部评价”二级指标,要求专业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以及基础教育机构、教育行政部门等利益相关方参与的社会评价机制。它是师范类专业收集信息,对“培养目标”达成情况进行定期评价的必要渠道,也是在“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支持条件”、“学生发展”方面开展持续改进工作的重要基础。

  14.学校申请师范类专业认证前要做哪些准备工作?

评建准备是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基础工作,原则上参评高校至少在提交认证申请前1年开始评建准备,主要任务是比照认证标准,找出自身存在问题与差距,逐步改进提升,具体包括:

学校层面:以专业认证为抓手,以认证理念推动师范类专业教学改革,引导师范类专业聚焦毕业生核心能力素质培养,建立基于产出的持续改进质量保障机制和质量文化;开展广泛宣传;建立评建保障机制。

专业层面:对照认证标准开展自查,总结取得成效,梳理问题与不足,以问题为导向,进行有针对性改进。其中,重点工作是重新审视修订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大纲,建立基于产出的质量评价机制,整理教学档案与佐证材料。

教师层面:认真学习、充分理解认证理念与认证标准,将认证理念和认证标准落实到教学活动中,不断改进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持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二、学校教师教育的基本情况

  15.我校人才培养的整体定位是什么?

我校是广东省和肇庆市共建的地方综合性大学,坚持“以生为本、以质立校;学术并举,崇术为上”的办学理念,以“厚德、明智、博学、力行”为校训,努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致力于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

办学类型定位:以承担本科层次人才培养为主体,在部分专业中招收少量专科学生为补充,定位为教学应用型本科高校。

人才培养层次:以全日制本科学历教育为主体,兼招少量专科专业,积极推进“申硕改大”工程,争取获得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授权。

服务定位:立足肇庆,服务广东,面向全国。

学科专业定位:“做优师范,做强工科,打造特色,改造传统”,努力构建富有特色的、应用导向的学科专业体系。

培养目标定位:围绕“综合素质、应用能力、创新精神”三个维度,培养“素质高、能力强、善创新”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办学特色定位:高校、地方政府、中小学“三位一体”的教师教育特色,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协同育人和“学科专业学院制,生活社区书院制”的综合育人特色。

  16.我校教师教育的基本情况怎么样?

我校将教师教育作为立校之本,秉承“教师教育一体化,培养目标卓越化,三位一体协同化,协同育人开放化”的办学理念,全校共有67个专业,其中传统师范类专业14个,其他专业均兼招师范生。我校拥有广东省(肇庆学院)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广东省(肇庆学院)普通话测试站和肇庆地区乡村卓越教师协同育人平台,建立了怀集、封开、广宁和德庆共四个教师教育改革创新试验区和中山市古镇镇、横栏镇、大涌镇共三个教师教育协同育人合作区。 

  17.我校教师教育实训和研究机构有哪些?

我校建有建筑面积近3000平方米的教师教育实训中心。目前,实训中心已建立基本能力、教学能力、教育能力、教研与自我发展能力和创新能力五大能力层级递进的5大实训平台。

1)基本能力实训平台包括数字语言实验室、普通话测试室、书画训练室和板书长廊。

2)教学能力实训平台包括教学设计室、教师信息能力训练室、教学新媒体实训室、教学观察等,主要用于集教学设计、计算机辅助教学、教学行为反馈与教学反思为一体的教学能力实训。

3)教育能力实训平台包括个体心理辅导室、团体心理辅导室、心理宣泄室、沙盘室和心理辅导观摩室,主要用于集心理辅导教学训练与应用服务为一体的教育能力实训。

4)教研与自我发展能力实训平台包括学习共同体室、研究性学习室和教学反思室,主要用于教师教研和自我发展能力的实训。

5)创新能力实训平台包括未来教育实验室、砚园大讲堂(录课室小)和教育论坛,主要为探索未来教育、创新教育模式以及研发创新性的教育产品提供平台。

 同时,我校设有肇庆教育发展研究院、教育科学研究所、语文教育研究所、数学教育研究所、学前教育研究所、美术教育研究所等6个教育类的研究机构。

  18.我校师范专业的实践教学体系是怎样的?

我校把“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学科基础扎实、符合基础教育需要”作为师范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为核心,将课程教学与技能竞赛活动相互融合、相互渗透,由此建立有利于师范生实践技能提升的技能竞赛体系,并在此基础上构建有利于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的通识教育、学科基础、专业教育、双创教育相互衔接、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相互联动的多元化实践教学体系。 

19.我校近四年的师范生技能训练情况与参与竞赛情况如何?

我校将课程教学与技能竞赛活动相互融合、相互渗透,构建了“国省校院”四级师范生技能竞赛体系,院赛班班参与,校赛院院参与,强化省赛国赛效应,形成了“以赛代练、以赛促教、以赛促质、赛训结合”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学校举办“肇庆学院师范生课堂教学技能大赛”“师范生说课大赛”“硬笔书法大赛”“师范生形象大赛”“微课大赛”“教学设计”“课件制作”“模拟授课和板书设计大赛”。2016-2019年,学生踊跃报名参赛,近三年共计642人次获奖。

我校学生积极参加广东省师范技能竞赛,2015年获二等奖8个,三等奖13个,优秀奖1个;2016年获二等奖2个,三等奖7个;2017年获一等奖14个,二等奖12个,三等奖11个;2018年获一等奖15个,二等奖15个,三等奖14个。此外,各二级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其他省级以上师范技能大赛,如参加“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2016-2018年共获特等奖4个,一等奖7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1个;参加全国大学生与研究生物理教学技能展示赛,2015-2018年共获一等奖2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6个,教学技能标兵奖3个,自制教具能手奖1个;参加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历史学专业本科生教学技能大赛(说课比赛),2018年获得二等奖1个,三等奖2个,2019年获得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学前教育专业技能大赛,2017-2018年,共获得团体三等奖2个。

20.我校教师教育类课外文化活动情况如何?

我校教师教育类课外文化活动主要有三类:

1)学校精心建设数学教育协会、大学生素质拓展中心、心理协会、学生与就业与职业发展协会、《西江读书》工作室、中小学生心理辅导小组,积极建设教师教育类社团文化。

2)学校设计“师范技能春季赛事”“师范技能秋季赛事”“书院文化节”“心理活动月”等与教师教育职业有关的各类活动;各学院举办“数学文化节”“诵读与课本剧展演”等,营造从事教师教育工作的文化氛围。

3)邀请功勋教师、特级教师开设师德报告会与访谈会,组织参加广东省“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营造师范生高尚师德文化。

21.我校教师教育改革产生的影响如何?

近年来我校大力推进教师教育改革,实施校地合作UGS模式,为师范生培养和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探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模式,取得显著成效。中国教育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南方日报等媒体先后报道。2019年2月,肇庆学院副校长肖起清教授(时任我校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应邀赴京出席教育部新春首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我校教师教育工作情况。

2019年11月23-24日,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广东省教育厅指导,肇庆学院主办的全国乡村教师专业发展论坛在我校成功举行。开幕式当天,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任友群作了题为《明确方向 抓好落实 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创新性教师队伍》的主旨演讲。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肇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