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2年度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国防教育研究课题的通知

作者:科技处、社科处、校地合作处 时间:2021-12-07 点击数:


各单位及个人:

根据《广东省国防教育研究课题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现将2022年度广东省国防教育课题立项研究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课题类别与设置

2022年度广东省国防教育研究课题设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合作共建项目三个类型,研究周期均为2年。本年度课题按照本科院校、高职院校和基础教育3个组别组织申报,每个组别拟立项15个课题,可根据各组别申报实际进行适当调整,最终以省社科联批复为准。


二、申报范围和条件

(一)课题采用单位推荐的形式进行。高校要求所在单位科研管理部门和军事教研室把关推荐;基础教育学校经上级行政主管单位遴选推荐,2021年前创建认定的省级及其以上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示范学校)和少年军校可以直接申报。

(二)课题负责人员必须是完成本年度注册的有效省级教学科研小组成员,要求实际从事教学科研或相关管理工作。其中高校要求除军事课教研人员外,其他人员必须是武装、征兵等与国防教育工作业务相关或实际负责人员;基础教育要求在本单位是国防教育工作主管领导、特色班级和学生社团负责人。

(三)我校可推荐 3 项。


三、项目选题和要求

结合我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实际,根据自己的研究专长和兴趣自拟题目,重点研究国防教育事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突出应用研究和对策研究。通过评审并结项的课题,成果属于主办方。


四、课题立项与鉴定

(一)课题立项主要经过资格审查、立项评审,统一报社科联审批立项。

(二)有未完成结题的或经鉴定不合格的课题组负责人,纳入学术诚信异常目录的课题组成员,会费拖欠单位及其个人均不予立项。

(三)立项课题原则上不得延期结项,未经批准延期的按撤项处理并列入违反学术诚信行为名单。(特殊情况需要延期结项的,经批准后方可延期,且由课题组自行承担评审费用)。


五、项目经费与形式

立项课题经中期检查评定,确实有实际研究价值,对地区、学校、班级和学生社团国防教育工作有重要作用的纳入资助范围, 资助标准为重点项目2万元,一般项目1万元,经鉴定结题成果优秀的,另外给予奖励,奖励标准不低于资助标准。

合作共建课题研究经费标准为4万元,由申报单位及课题组负责。研究经费须在立项15天内一次性汇入指定监管账户,课题组根据研究进度分批申请报账使用。


六、申报办法和程序

1. 提交课题申报材料。请各单位科研秘书2021121517:00将立项申请书与课题设计论证活页电子版发送至邮箱kyc515@126.com,邮件主题请注明“单位名称+2022年度广东省国防教育课题申报”(申报材料采用word 文件格式,详情可见附件);纸质版提交至行政楼519办公室,逾期不予受理。

*注:提交时,申请书中的“省级教学科研小组负责人意见”及“高校军事教研室推荐意见”需填写意见并签名。)

2. 参加立项评审会议。通过初审的课题组按要求参加立项评审会议,具体时间待广东省国防教育学会另行通知。课题组需准备发言材料,发言材料必须围绕课题主要目标、解决的主要问题、研究方案设计和最终成果形式进行阐述,发言时间不超过8分钟。


七、联系人

1. 广东省国防教育学会联系人:卢旭升;电话:020-32209088;邮箱:gfjykt@163.com

2. 我校联系人:吴老师;电话:0758-2716440;邮箱:kyc515@126.com




社科处

2021127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肇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