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广东省第八届本科高校师范生技能大赛获一等奖

作者:黄麟淇 时间:2020-10-22 点击数:

(本网讯) 2020年10月16日至17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韩山师范学院承办的第八届广东省本科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生物组)决赛在韩山师范学院校本部举行,我院学生荣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3项。

本次比赛共有自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肇庆学院等省内9所本科师范院校的27名选手同台竞技。竞赛内容由教学设计片断、说教学设计思路、模拟授课、现场答辩共4个环节,主要考察师范生设计教学思路、制作课件、课程分析以及授课等综合能力。

我院代表队凭借良好的专业素质和突出的现场表现,在强手如云的赛场中脱颖而出,共有3名选手进入决赛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其中杜宜津同学获得比赛一等奖,叶咏琪和陈衍婕同学获得比赛三等奖。参加复赛的李烨林、薛欣儿和李映仪同学获优秀奖。

广东省本科高校师范生技能大赛是师范生一年一度的重要赛事。我院在接到大赛组委会的比赛通知后,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布置和落实筹备工作,并成立了指导教师团队,团队成员包括教学论指导教师肖汉洪、焦少珍、杨凤梅和专业知识指导教师邵玲、唐文武、刘文华、黄麟淇、张笑春等;并立即着手在2017级生物科学专业选出了6位同学组成参赛代表队。参赛同学在繁重的教育实习任务中抽出时间认真备赛。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参赛选手对教案和教学设计进行了反复演练,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设计的教学思路清晰,授课内容丰富有趣,贴合生活实际,启发性强;更有选手授课巧妙地设计问答形式,使得模拟课堂活跃而不跳脱,表现出良好的教学技能,体现出一名师范生作为未来教师的良好教学素养。

据悉,我院已连续三年在该项省级赛事荣夺一等奖佳绩。这必将激励我院师范生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勤练各项教师教学技能,为早日成为优秀的教师而努力奋斗。

【参赛花絮1】为了参加本次大赛,带队老师和参赛同学们早早就起床,把需要携带的材料和教具装好,以便能七点钟准时出发。经历了六个多小时的颠簸,才到达潮州市,就在路边随便找了家小饭馆,顾不上饭菜的口味,大家速战速决,为的是能尽快去参赛学校报到。带队老师全程陪同,为的是能及时跟进参赛选手的赛程,做好舒缓紧张情绪和安排好选手的饮食起居。

【参赛花絮2】其中一位参赛选手的教具需要新鲜的狗牙花。抵达韩师后,参赛选手发现从学校带去的狗压花已经萎蔫。为了呈现更好的效果,参赛选手向大赛志愿者求援。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参赛选手翻山越岭到韩师的生物园采到了新鲜的狗牙花。在此,向参赛选手点赞,向大赛志愿者点赞。


 (带队和参赛同学)

(一等奖合影,左二杜宜津)

 (三等奖合影,右一叶咏琪、右二陈衍婕)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肇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