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农业生物技术应用与研究论坛 助推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发展

作者:校园网 时间:2020-11-21 点击数:

本网讯 在50周年校庆到来之际,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现代农业发展,搭建肇庆市农业发展和技术创新平台,结合肇庆市乡村振兴学院、肇庆学院乡村振兴研究院系列讲座的开展,11月20日,我校举办“2020年现代农业生物技术应用与研究进展”论坛。校长吴业春、副校长李新昌、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科技教育处刘亚平处长,肇庆市农业农村局、肇庆市科学技术局、肇庆市农业学校等单位代表出席开幕式。中国工程院院士、肇庆学院双聘院士傅廷栋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阳成伟,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廖森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瑛教授受邀作专题讲座。

  开幕式上,吴业春致词,他对出席论坛的领导、专家表示诚挚感谢。吴业春指出,近年来,肇庆学院深化教学科研改革和学科专业建设,提升内涵发展,以服务地方产业为主导,针对西江水果带、高产水稻、肇庆道地南药、特色养殖等本土特色优势产业,组建科研团队,重点建设国家级省级涉农科研平台。在国家对农业科技高度重视的背景下,学校乘势而上,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坚定不移大力发展现代特色高效农业,强化服务地方农业意识,全方位助力脱贫攻坚战,举办了多场高素质农民培训和农业技术人员培训,为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为乡村振兴做出积极贡献。吴业春希望借助此次论坛,专家学者对我校农业科学研究送上宝贵指导意见。

  在专题报告环节,傅廷栋院士就“作物品质的遗传改良”作专题报告。他提出四点经验。第一,资源的发掘和创新是品质改良的基础。第二,快速准确的品质鉴定方法是品质改良的前提。第三,认识品质性状的遗传及生命合成途径是品质改良的保证。第四,打破优质性状与不良性状连锁是品质育种的关键。廖森泰研究员以蚕桑产业为例,作“食药用植物资源挖掘和创新利用”专题作报告。他指出传统安全性评估关建技术研究所面临的挑战和不足,提出新的研究思路。以食药两用物质、外源污染物、内源危害物和全链条过程作为研究对象,构建服务于政府监管和产业发展的食药两用物质全链条一体化。阳成伟教授分享“植物响应高温胁迫的分子生理机制及应用”的专题报告。他从微观角度介绍蛋白质SUMO化介导高温胁迫的分子机理、甜玉米种质资源创制及耐高温功能基因挖掘和迷迭香种质资源创新及利用。王瑛教授作“淫羊藿野生资源挖掘和可持续利用”专题报告,介绍淫羊藿的优良新品种培育、淫羊藿苷的合成途径和调控以及淫羊藿苷的代谢工程。

  专题报告后,各位专家就参会涉农人员和师生提出的农作物育种、产业合作等问题进行充分的交流。本次高规格论坛的举行,进一步推进了我校“新农科”建设的发展,促进了校地研农业科技成果的深度转化,为新一轮服务三农、乡村振兴建设作出贡献。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肇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