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20年“植物学野外实习”圆满结束

作者:王金涛 时间:2020-12-09 点击数: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植物学野外实习”是生物科学专业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2020121-5日,生命科学学院组织2019级生物科学专业本科学生124人在广东省封开黑石顶省级自然保护区基地开展野外实习教学工作,我校属全国高校生物学野外实践教学联盟入盟单位。黑石顶自然保护区的植被是中国北回归线上最具代表性的地带性植被之一,保存着多样性山地混合森林植被和珍贵稀有生物物种资源,其南亚热带湿润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在中国范围内或生物地理上具有突出的代表性,是不可多得的地带性生物物种基因库和生态系统平衡观测实验室,在中国自然保护区网络中占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被誉为“北回归线上的绿洲”。

 植物学野外实习的主要目的为:通过植物标本采集、分类鉴定和标本制作,学会植物形态学和分类学的基本研究方法;通过对不同环境分布的植物进行观测,学会植物学的基本研究方法;通过野外实习训练学生的植物学野外探究作业的素养和能力。参与黑石顶野外实习的学生们白天野外辨认和采集植物,学习、实践野外工作方法,识别并记录常见物种,学习植物标本的采集、压制方法,观察植物科属种之间的关系;晚上查阅植物分类检索表鉴别不认识的植物物种,并进行标本制作和标本复习。课余时间,带队老师传授标本辨识技能,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所学知识。

 本次野外实习采集近100种乡土植物茎叶标本,新增了近50种种子植物标本,丰富了植物标本室的种类和数量。此次植物学野外实习不仅让同学们深入走进大自然,体验植物之灵动,探索植物之美,更重要的是让同学们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加感性和深刻的认识。学生们互帮互助,共同学习,班级凝聚力大大增强;学生的观察能力、分析思考能力、野外独立工作和团结合作的能力得到提高,有助于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多地走进自然,更好的走向社会,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动员大会

传授植物识别

植物识别考试

野外留念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肇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