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博士教授上山下乡成果成书 新华出版社出版

作者: 时间:2020-12-12 点击数:

   (转自校园网)校庆日前夕,一本由校党委书记曾桓松、校长吴业春担任主编,反映我校农村科技特派员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专著由新华出版社出版。由于临近校庆,该书作为我校近年来在科技兴农领域走过的历程、取得的成效的总结性、研究性材料,被视为向建校50周年献上的一份珍贵礼物。

  本书书名为《科技兴农 助力脱贫攻坚——肇庆学院百名博士教授上山下乡的实践探索》。书名可见,我校大力组织涉农学科的博士教授团队上山下乡,深入贫困山区,助力解决“三农”问题,推动乡村振兴的实际工作,是本书聚焦的中心内容。

  前言介绍,2018和2019年,我校先后建立市级、省级农村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并相继获得广东省创新驱动重大专项资助和中央财政支持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在上级部门和学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农村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统筹农村科技服务工作全面展开,目前已覆盖全市111条省定贫困村。百名博士教授上山下乡,送规划服务和送科技服务到村委,到农户,到田间地头,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翻开书本,在图文并茂的版式里,可以看到我校农村科技特派员们通过科技计划、“省定贫困村”科技扶贫和科技下乡服务等项目,帮助贫困农户发展高产水稻、道地南药、优质柑橘、油茶、特色花卉、水产、茶叶、禽畜养殖、食品加工等现代农业所走过的坚实步履、所留下的深刻足印。其中,李新昌教授、陈学年教授领衔的“稻鱼共生”项目团队,张宝杰教授领衔的富硒技术团队,邵玲教授领衔的南药种植科技团队,陈刚博士、王瑛华博士领衔的特色花卉技术团队,肖汉洪副教授领衔的食用菌技术团队,吉前华教授领衔的柑橘产业技术团队,汪洪武教授、刘拥海教授、陈华博士领衔的茶叶种植技术团队,陈丽晖副教授领衔的种植技术团队,刘永博士、石文博士等领衔的农产品加工技术团队等,都以其纯朴的乡村情怀、无私的奉献精神和有效的科技服务,获得了受惠群众的高度评价。他们在科技兴农道路上的投入和付出,正是我校履行大学的社会服务功能的缩影和写照。

  本书是中央财政支持地方科技事业发展“农村科技特派员选派项目”成果、广东省支持乡村振兴和农村科技创新专项“肇庆学院农村科技特派员工作站”成果、广东省科技创新和乡村振兴的体制机制研究成果,得到学校学术著作出版基金的资助。

  2020年是我国全面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收集整理农村科技特派员科技下乡的工作材料,出版既有理论高度更有实践力度的《科技兴农 助力脱贫攻坚》一书,意义显而易见。正如后记所言,这是一本记录我校农村科技特派员上山下乡、开展科技扶贫实践历程的书,是一本写在农村大地上、写在贫困村田间地头的书,是一本体现当代知识分子责任担当的书,是一本有温度的书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肇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