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岭南名园 悟园林雅韵

作者:郑福庆 时间:2020-12-10 点击数: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为了提高风景园林学子的规划设计水平和实际应用能力,满足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目标的需要,2020年11月23-27日,生命科学学院组织2018级风景园林专业本科学生124人进行了“中期联合(广东)实习”。

实习中主要围绕风景园林专业规划设计类课程,调研广东省现今风景园林、城市绿地系统和园林建筑等的现状和发展,以及岭南古典园林设计的方法。分别考察了佛山、顺德、中山、珠海、深圳、东莞、广州、番禺等城区的特色园林和景观,并重点研习了佛山祖庙、顺德清晖园、珠海圆明新园、中山詹园、深圳国际园艺花卉博览园、香蜜公园、东莞可园、广州荔枝湾公园等特色景点,考察类型包含有岭南古典私家园林、江南园林、寺庙园林、皇家园林及现代城市公园、博览园等。

通过现场调研、速写、测绘、讨论、分析,并结合带队老师的讲解,同学们学习了城市各类公园、广场的规划设计内容和特色,比较了不同城市的各类园林在造园艺术、布局原则等方面的异同点。实地考察中同学们了解到岭南园林建筑体型轻盈,装修精美,并对木雕、砖雕、陶瓷、灰塑等民间工艺的运用有深刻认识,学习掌握古建园林的门窗格扇、花罩漏窗、满州窗套色玻璃及纹样图案的搭配运用;同时学习到现代城市景观的规划设计方法和古典私家园林精湛的造园技巧,充分印证了课堂教学的内容,达到理论联系实际的目的。

本次实习,不仅增强了同学们的风景园林文化素养和规划设计眼界,还让他们在开拓视野的同时丰富自身的感性认识并提高专业应用能力。作为岭南学子,对于传统园林的深刻感受也更加坚定他们在今后城市景观规划设计中,一定要继承和发扬岭南古典园林的精华,结合生态发展理念,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设计出优质园林景观作品,成为一名高素质的风景园林专业人才。

                                                          图1 李赛男副院长在实习动员会发表讲话,并祝同学们在实习中学有所成、满载而归

                                                                        图2 动员会中郑福庆老师讲解实习注意事项

                                                                                 图3 讲解佛山祖庙的造园特点

                                                                                图4 于珠海圆明新园合影留念

                                                          5 测绘顺德清晖园的状元堂及其庭院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肇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