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督导组莅临我院检查

作者:杨永盼 时间:2021-01-22 点击数:

(本网讯) 2021年1月21日,以广州中医药大学杜勤教授为组长的督导组一行4人莅临我院,对我院承担的2018、2019年度广东省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重大专项子项目进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主持行政全面工作副院长邵玲、普查项目主持人陈刚副教授、刘文华教授、王瑛华副教授、高级实验师黄丽华陪同参加检查。



在座谈会上,陈刚向督导组汇报了子项目药用资源样地、样方、样线、市场调查、传统知识调查、栽培药材调查、种质资源收集、数据填报、经费使用、取得的成果、存在的问题等重点内容进行了简要汇报。



2018年我院承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广东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重大专项子课题——四会市中药资源普查工作以来,学院高度重视,迅速组建师生普查小组,购置普查专业器材,认真制定外业调研方案。两年来,普查小组重点开展了栽培药用植物资源调查、野生药用植物资源调查、中药材市场调查、中医药传统知识调查等外业资源调查工作,从走进深山老林,到调研中医药企业和中药材市场,以及走访传统中药验方持有人,足迹遍布四会全市。目前已完成调查样地36个,采集标本520余种,采集种子30余份,活体标本16份,物种核实500余种,标本制作1500多份。期间,陈刚与王瑛华副教授共同培育的“状元红1号”获得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植物新品种权证书,成为普查工作的一项重要成果。




督导组组长杜勤教授对我院积极推进中药资源普查各项工作及取得的阶段性普查成果给予了肯定,希望普查小组提高政治站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快开展中药资源野外调查工作,统筹做好外业调查、内业整理、标本鉴定、数据上传、结果分析、成果整理工作,严把质量关,加强成果转化,认真谋划总体验收工作,确保按期按质完成普查任务。

会后,督导组还实地调阅了普查数据、检查采集的标本,走访生物园“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药用植物资源圃”,对珍稀药用资源的人工栽培和开发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中药资源是中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国家高度重视中药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工作,自1960年至今已先后开展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我院陈刚团队承担的“四会市中医药普查项目”,将详细调查掌握四会地区中药资源的总体情况,为本地区中医药产业发展提供科学依据,也为我院筹办生物医药学科打下良好的基础。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肇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