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玲:多项并举打造肇庆农业名片

作者: 时间:2021-06-24 点击数:

    (转自校园网) 近期,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与南方农村报将在南方+推出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和组织实施单位系列报道,展示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风采,树立农村科技特派员和组织实施单位优秀典型,凝练经验做法,进一步推进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

  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 邵玲——肇庆学院教授

  邵玲主要对接肇庆市怀集县桥头镇红光村、肇庆市封开县河儿口镇扶学村和肇庆市高要区禄步镇。邵玲着手组建肇庆学院特色种植与资源利用团队,深入贯彻广东省委省政府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省科技厅“乡村振兴科技行动方案”,推进肇庆市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实施工程,针对对接的省级贫困村和农业企业,深入开展地域特色种植技术帮扶工作,加快肇庆市种植产业脱贫增收步伐。

  农经引进:打造再生稻鱼鸭绿色生态循环经济

  怀集县桥头镇红光村以水稻为传统农作收入,当地稻田地势低,四周水源丰富,蓄水排水系统较为完善,大部分灌溉条件良好,发展稻鱼鸭综合种养潜力巨大。同时,由于目前广东的水稻种植效益整体不佳,农民单纯种稻积极性不高,出现土地抛荒的现象严重。因此,结合该县乡村振兴和休闲农业的实施,邵玲经与当地村委会实地考评,联合开展水稻品种提质,再生稻鱼鸭绿色生态种养综合技术示范。  

  再生稻鱼鸭绿色生态综合种养技术,科学结合当地稻田地理水源优势资源,从休闲农业和绿色优质农业产业发展需要,因地制宜,将传统两造田科学变更为一造稻田两收,同时结合鱼鸭养殖收益,实现稻田产值最大化。该综合种养技术,头季稻是主体,通过再生稻种植,充分利用稻田夏秋季光温和地力资源,提高水稻的收获频次,增加稻谷总产,从而降低了单季稻追求高产的压力和风险,缓解当地劳力不足的矛盾。再生稻除了具有米质优、低污染外,还具有生产成本低和效益高等优点。同时,在其自然生长过程中,产生的杂草、浮萍和浮游生物,能够为下阶段鱼类、鸭类的生长提供很好的天然饵料。2019~2021连续三年,肇庆学院在怀集红光村开展再生稻鱼鸭优质生态种养技术推广,稻种选用肇庆学院自主研发的“金龙优163”,每亩年均综合产值达到5~6千元,其中 “金龙优163” 产稻谷600~700 Kg/亩,产肉鸭3~4千元/亩,产鱼为0.72千元/亩,稻田综合收益明显。

  品牌打造:让肇庆南药成为广东省名片

  肇庆市中药材资源丰富,质量上乘,种植规模明显,是著名南药巴戟天、广藿香、广佛手、肉桂的产区。但是,药材种植技术水平不均衡,当地南药产业发展仍然面临诸多问题。如药材品种质量退化,种植技术欠缺科学管理,质量意识淡薄,品牌效应不理想,经济效益不稳定,道地药材品种资源欠缺保护等。同时,企业对中药栽培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未足够,科技投入不足,科技培训工作滞后。

  从2014年至今,邵玲以发展肇庆市南药优势特色产业为重点,组织技术团队积极参与肇庆高要区、德庆县南药产业建设,协助县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多家南药种植管理企业建立起了从种质资源收集、品种选育、优良种苗培育、GAP种植技术集成提升、南药采后加工、品牌打造、中药材追溯体系完善等全产业链技术服务体系,成效明显。其中,高要区董福行农林高新科技种植管理有限公司种植的产品“高要巴戟天”获得广东省名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并获得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称号,被省农业农村厅批准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广东省高素质农民培育示范基地主体实施单位。

  邵玲还协同德庆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德庆县林业局共同开展巴戟天绿色生态种植模式推广,发展林药立体经济。近年根据南药产业镇、农业龙头企业的需求,带项目、带团队、带技术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实用种植技术培训服务20余场 2000 余人次,加快当地农业经济脱贫增收步伐。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肇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