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西江流域柑橘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党支部建设侧记

作者: 时间:2016-06-01 点击数:

 

 

 

  在我校所有的党支部里,这个党支部有些特殊。

  它成立在一个以科研创新、服务地方为核心使命的团队里。

  事实上,它是全校第一个在科研创新团队、重点学科专业、重点项目和重大平台上建立起来的党支部。

  它就是西江流域柑橘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党支部。

 

 

  依托西江流域柑橘产业协同创新中心成立党支部的行动发生在一年前。

  这项行动,就是要通过构建新型党支部,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激发科研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以卓有成效的科研创新成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学校党委在主导这项行动的过程中,充分体现出对于大学党建的深谋远虑和高瞻远瞩——

  高层次人才队伍、重点学科专业、重大科研项目、重要建设平台,这些都是大学最有生命力的肌体、最有代表性的板块。既然如此,大学党建有什么理由不和这些肌体、这些板块结合起来呢?

 

 

  作为全校第一个在科研创新团队、重点学科专业、重点项目和重大平台上建立起来的党支部,西江流域柑橘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党支部无疑既是一个试点,更是一个标杆。

  如何找到科研创新、服务地方与党支部建设之间的对接点?如何使它们之间互联互动、相得益彰?

  这是学校党委向这个年轻的党支部提出的问题。

  这其实也就是学校党委给这个年轻的党支部交付的任务。

 

 

  带着学校党委的托付,西江流域柑橘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党支部出发了。

  对于既是协同创新中心负责人,又是协同创新中心党支部负责人的吉前华博士来说,她从一开始就对这个问题、这项任务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并因此有了深刻的理解——

  协同创新的工作开展到哪儿,党支部的活动就要跟随到哪儿。

  反过来,党支部的活动推进到哪儿,协同创新的工作也要落实到哪儿。 

  既要用党支部活动所形成的凝聚力、向心力为协同创新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也要用协同创新工作的科学性、创新性赋予党支部活动厚重的价值。

  只有这样,在协同创新中心这种科研创新团队里成立党支部,才能获得实际的意义。

 

 

  基于这样的理解,吉前华博士进而形成了西江流域柑橘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党支部建设的总体思路。

  这就是:一个中心、两条主线、三项目标、四种措施。

  一个中心——以党支部带动工作团队,始终围绕西江流域柑橘产业技术的应用与创新研究这个中心开展工作,服务地方特色产业。

  牢记这个中心,协同创新中心党支部就有了坚实的落脚点。

  两条主线——第一条是“迎进来”的主线,即以党支部联系工作团队,汇聚校内校外专家学者,针对柑橘产业全过程出现的问题进行联合攻坚;第二条是“走出去”的主线,即以党支部支撑工作团队,深入柑橘产区,面向种植人员开展技术指导等一系列服务活动。

  沿着这两条主线,协同创新中心党支部就有了通达的前进道路。

  三项目标——助力学科建设,助力人才培养,助力党建创新。  

  有了这三项目标,协同创新中心党支部就有了明确的努力方向。

  四种措施——一为坚持党风党纪教育,二为建立责任区工作制度,三为强化支部书记引领作用,四为注重团队建设和成员培养同步进行。

  有了这四种措施,协同创新中心党支部就有了具体的抓手。

  就凭着这“一、二、三、四”,协同创新中心党支部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建设之路。

 

 

  科研创新工作、服务地方工作步步艰辛,亟须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同样亟须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西江流域柑橘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党支部成立一年多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的彰显。

  在这个意义上,协同创新中心党支部从一个试点上升为一个标杆。

  请看这样一份成绩单。

  ——其与30多位国家柑橘首席专家进行合作,成功转化柑橘测土配方施肥、果园机械化修剪和运输等8个国家级和省部级成果。

  ——其示范、推广的柑橘品种种植面积多达5万亩,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

  ——其建立的国家标准柑橘无毒苗木良繁技术示范基地为全市唯一一个。

  ——其提供的100余份调查报告成为各级政府决策的重要参考。

  ——其带领的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队,获评2015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其指向的高校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标准化研究,通过2015年全省高校党建研究会重点课题立项。

  ——其形成的基层组织创新、党建育人和科技服务惠农工作经验,多次获得省委教育工委、省科技厅、省农业厅等各级领导高度评价。

  这一连串的荣誉,记录了协同创新中心党支部的快步成长。

  这一连串的荣誉,见证了我校创新党建工作所取得的喜人成果。

  而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展开的当下,这一连串的荣誉,更显示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的深远意义。

 

 

  从党支部建设的初衷、过程和结果来看,西江流域柑橘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党支部的确具有它的示范性。

  这种示范性就在于它把党支部建设融入到科研创新与服务地方的全过程,相互作用,相互促进,形成了双管齐下、比翼齐飞的良好局面。

  党支部的战斗力、创造力,由此洋溢其中。

  协同创新中心科研创新与服务地方的核心使命,由此落到实处。

  成立新型党支部,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和模式,不正是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吗?

  我们要向这个年轻的党支部说一声“好样的”!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肇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