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黑石顶:我院2020级生物科学专业植物学野外实习顺利开展

作者: 时间:2021-12-18 点击数:

20211130日-12月3日,生命科学学院封开黑石顶省级自然保护区教学实习基地”正式挂牌,2020级生物科学专业本科学生108前往基地开展植物学野外实习。学院主持行政全面工作副院长邵玲,副院长唐文武,园林系、风景园林系主任赵则海,校教务处实践教学与实验室管理科科长张洪萍,以及陈雄伟、梁国华、吴少平副教授等多位老师参与挂牌仪式并指导学生实习。



122下午参与野外实习的全体师生与黑石顶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领导开展实习基地建设的座谈会,并在大家的共同见证下举行实习基地挂牌仪式。



野外实习期间,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白天在黑石顶深山老林中辨认和采集植物,学习、实践野外工作以及植物标本的采集、压制方法,识别并记录常见物种,观察植物科属种之间的关系;晚上查阅植物分类检索表鉴别不认识的植物物种,并进行标本制作和标本复习。


植物学野外实习是生物科学专业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通过植物标本采集、分类鉴定和标本制作,以及对不同环境分布的植物进行观测,同学们进一步掌握植物形态学分类学的基本研究方法,提升植物学野外探究作业的素养和能力,进一步领会植物学的基本理论和概念,树立起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实事求是的科学品德进了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营造宽松、和谐的学习氛围,增强了团队协作精神

据悉,植物学野外实习课程内容含肇庆学院校园植物识别、肇庆七星岩旅游景区植物识别、封开黄岩洞植物识别、封开黑石顶自然保护区植物识别等环节,整个实习过程共2周。其中,封开黑石顶自然保护区总面积4200公顷,位于粤西封开县境内,在北回归线上,被誉为“北回归线上的绿洲”,保护区内拥有丰富的南亚热带季风常绿阔叶林及珍稀动植物,是我院植物学课程长期联系的野外实习点。依托封开黑石顶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以及山大学地带与非地带性森林生态系统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支持,该实习基地建设已较为成熟,为我院生物科学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教学环境。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肇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